close






超現實主義大師,薩爾瓦多達利的特展又來囉!


還記得2001年在故宮展出的「魔幻達利特展」中,令我印象深刻的是:一入場就看到大紅色的【梅維斯的唇型沙發】,以及那張大幅海報【起雞皮疙瘩】裡,像一群白色精靈般的雞皮疙瘩,紛紛飄向空中飛舞著。


睽違11年,這次展出的作品,又將帶給我哪些不一樣的視覺與心靈饗宴呢?

 


【軟化的時鐘】是達利作品中最著名的創作,從「記憶的延續」到「時間的輪廓」,他認為時間不停地溜走,所以希望藉由藝術作品來留住時間,呈現出時間永恆及持久不變的真美。


這系列的作品,令我感受最深刻的,就是【背負時間馬鞍的馬】,正是訴說著現今生活中你我所面臨的切身狀態:「時間馬鞍」象徵著社會的壓力與束缚,而這些負擔伴隨著不停流逝的時間,無論是時間控制你的負擔,或是你自己來控制這個負擔,時間仍是在流逝中。所以,其延伸的意義,就是要把握分分秒秒,學習控制時間。





在「宗教與神話」主題區,有幾個著名神話故事及作品,令人印象深刻,包括:向歌舞女神致敬、聖.喬治屠龍、戈蒂娃女神與蝴蝶、天使的幻象、蝸牛與天使等雕塑作品。


每一項作品的背後意涵,往往比我們所看到的物件表象還要多,也常見達利喜愛運用的意象符號,穿插出現其間。例如:樹枝象徵生命力,火苗代表慾望,抽屜、拐杖代表無能為力(對於該時代的戰爭),蝴蝶則是給予自由、無拘束……等


展覽中給予我不同視覺效果的,推薦二個作品:【愛麗絲夢遊仙境】、【天鵝大象】。


【愛麗絲夢遊仙境】如童話般的雕塑作品,運用愛麗絲所甩出去的跳繩,營造出整個作品輕盈的空間感。而這個故事所述說的世界,也真切地表現出達利的超現實主義,似真似假。


來想像一下,如果天鵝的反影是大象,會是如何表現呢?【天鵝大象】是一組很有趣的作品,運用了雙影像的視覺效果,把天鵝、大象兩種動物,呈現在同一個作品裡,也意味著兩種不同意涵,脆弱的天鵝代表女性符號,而大象則是純真、穩重。正如達利所要帶給世人們的意涵,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。


在最後的「向流行致敬」主題區,除了【梅維斯的唇型沙發】依舊吸睛之外,那組達利為太太卡拉所設計的面對面沙發,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。可以深深感受到,達利對於妻子的濃情蜜意。


這次展覽的作品,不僅項目豐富、精采,也讓我有這機會再次深度去暸解達利大師的超現實主義。誠摯推薦各位朋友去逛逛!


*更多展覽資訊,詳見官網:http://www.mediasphere.com.tw/dali/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l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