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們又到鶯歌老街一遊,這次不僅採購到所需的陶瓷器皿,也因為一頓午餐,讓我們初次體驗到「手拉胚」的樂趣。

我們是在老街上某間兼賣陶瓷與簡餐的餐廳用餐,他們的促銷噱頭:只要點餐(含古早味粥、簡餐等),就可選擇免費玩手拉胚或是送小贈品。我們點了五份餐點,因此可選擇五人一同去玩手拉胚。同時因為簡餐要到12點才能供應,這也算是打發時間的不錯選擇。


以前我在高中上美術課時,曾經玩過捏陶、上釉,後來參加社團活動也曾到鶯歌某間瓷器工廠玩畫瓷盤,但從未嘗試過手拉胚的經驗,今天可算是難得的機會呢!而且因為小外甥不敢玩,於是媽媽也被我們拉下來一起玩"陶"了,呵~




媽媽是第一棒,首次玩陶的她,玩得還蠻開心的。
而且一直對於陶藝老師輕鬆地將土胚拉高、細膩地修正作品的神奇技藝嘖嘖稱奇。





大外甥是第二棒。老師說,"小朋友剛剛有沒有認真聽課呢?"

大外甥靦腆地笑著,於是老師再指導一次,他也蠻用心地拉著土胚玩。
最後他的作品,老師幫他修飾得還蠻美的唷!(拭目以待吧...)





小外甥則望著他媽媽玩手拉胚的模樣,感覺很想玩玩看,但又很害怕的樣子。






第四棒是爸爸,雖然以前也幫我製作過陶藝作品,但玩手拉坯也是頭一遭,想必他一定也很開心。

哈~我是最後一棒,結果大家都在忙著手拉胚,所以就無法幫我拍照囉!


首次玩手拉胚,才知道它與捏陶的技巧真的是有所不同。每一道拉陶的動作與過程,都是必須輕輕地、細微地處理,雖然老師已經幫我們固定轉盤的速度,但若稍為用力過度,就會造成作品失敗了。


就像我,原本想做的花盆作品就快完成了,只因為想把它再拉高一點,稍微閃神就歪了。後來還請老師幫忙,重新製作一次。感覺自己比大外甥還遜哩...


今天的作品大約三週後才會幫我們燒製完成。下回再與大家分享我們的作品成果!!

來看我們的作品成果 Go! 



後記:

大外甥ㄚ翔在完成作品後,去洗手之前,說了這麼一段很正經、卻又很戲劇化的話:
原來陶土這麼好玩唷!那我下次還要再來玩...
好像他正在錄製什麼"陶藝教室"的記錄影片一樣,讓我們聽了捧腹大笑。

我想,讓小朋友課後多向外接觸各類團體學習的活動,也是不錯的機會教育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oleil 的頭像
    Soleil

    Soleil的心情盒子

    Sol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